close

  身為營養師總有很多人看到我就會大聲的說:「哇!可以教教我,如何減肥嗎?」糖尿病人也常在我面前委屈地說:「營養師,我什麼都沒吃,為什麼血糖還是很高!」過去我對食品營養的學習很多,但是無意識的飲食,沒有真正對食物有所體悟,每當在工作岡位上面對病人,教人如何正確飲食的同時,心中總是有種不確定感,這真的是這樣嗎?這樣的營養諮詢是否就能滿足病患的需要。

  慢慢地自己年紀稍長,為健康也放棄外食,開始去菜市場買菜、親手烹調食物,也體會到真正與食物連結上,身體就會開始被療癒。曾有一位心靈行者,告訴我:當靈性清醒時,身體會告訴你要吃什麼、選擇什麼食物。

  不過,心裡總覺得還是好像還是少了些什麼?

  認識清淨母語,我終於比較徹底地清楚「我們應該如何吃得營養」,也就是要吃真的食物。所謂「真的食物」對我來說,非常認同食物必須從土地的營養為起點,不污染破壞,不單只注重於作物,而是讓各種生物的共同參與農耕,「不要為了一口食物傷害其他的生物。」各種生命在耕種的土地上得到食物的滿足與安居的環境,這樣土地就會很豐足,充滿各類生命的養分,長出的食物就會很營養。若為了有好的收成而使用化肥、化藥,刺激作物生長,卻罔顧農地生態的平衡,週而復始下來用過的土地養分就會非常貧脊,即使蔬菜水果長得賣相非常漂亮可口,但吃入身體是感受不到能量,常需要過量的食物攝取,身體才有飽足感。

  
清洗好的花生01.jpg   

  食物不單只談有什麼營養成分,「真的食物」應該不受人為或化學物的加工破壞。「真的食物」也跟隨著季節生產,也就不用擔心所謂冷、熱、燥的特性,有不適的體質食用。例如夏天在清淨母語,難得看到高麗菜、紅蘿蔔、菠菜等不是這季節的蔬果。清淨農法的耕作與自古以來的四季時節相呼應,讓人所吃的食物與天地互動,從食物轉動內在的小宇宙盡而呼應外在的大宇宙,連結身心健康。吃得到真正好滋味,這樣的食物就很營養。

  當我吃到真正的好食物,就知道身體的活力精神與過去不同,即使工作繁忙也不容易疲勞與頭昏、注意力渙散。長年食用「真的食物」被頓化的味覺,逐漸甦醒,身體也會自然察覺何謂「對」的食物,每當再吃到不對的飲食,身體也會自然回饋給你明白。

  現在,如果你問我如何吃才能健康,我會說吃得到「真食物」,就會「真健康」。

(文│林亞貞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清淨母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